Leslie's Football

摘《坠入爱情》-肆贰展映

罗塞指出,一定程度上我们很难了解自已能否独立存在于我们的社会身份之外,即我们向别人呈现出的符号和行为。如果我们不想沦为社会符号的附庸,就得将另一种身份——被社会符号层层遮蔽的、幻想中的“自我真相”看作是一种借来的身份 。这种身份一开始是通过模仿父辈建构起来的,然后则是通过爱情。“被 (自已爱的人)爱的感觉自然导向了存在的感觉本身”,所以有人会说:“我爱故我在。”


所以爱情其实是一种“自我的赠予”。但罗塞说,这句话的意思与人们通常理解的相反。在现实中,当我爱上别人时,我赠予了他人一个新的“自我”——但“爱情并不是把自我馈赠给别人,而是借助别人发掘出一个新的自我”。


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分手的感觉是如此痛苦而亲密。



罗塞补充道,这种痛苦并非与情侣关系的破裂有关,也不是因为对象的离去,而是由这个外借身份的失落引起的,因为这个外借身份被我拿来用作自己的个人身份。 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分手的症状——头晕目眩、 感情错乱、失落、失常、轻浮等——罗塞说,都来自“忧郁的病态”。

评论